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省级教学名师>>第八届>>正文

翁锡全

翁锡全老师是运动生物化学教研室主任,三级教授,硕士生导师。还兼任运动生物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体质健康评价研究中心主任,是广州体育学院学术带头人。学术兼职有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运动医学委员会委员,运动生理生化分会委员,广东省医学学会运动医学会委员,广东省教育学会体育卫生委员会理事、卫生分会委员,广东省体育运动与健康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翁锡全教授还被聘为亚洲足联B级教练员培训班、中国羽毛球协会中高级羽毛球教练员培训班和台湾各级学校专任运动教练研习班讲师。                                                                                                             
   自1988年大学毕业,至今在体育高等教育战线上工作了29个年头。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热爱祖国,遵守国家的政策法令、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立场坚定,教师育人,为人师表;严格要求自己,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乐于奉献。在各项工作中,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技能和素质,并深挖教学潜力,出色履行岗位职责,教学成绩突出,2009年被评为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2014年获得广州体育学院教学名师奖。                                              
    翁锡全教授担任本科生《运动(训练)生物化学》、《运动遗传学》、《运动生化指标测试与应用》、《运动负荷生化评定》及《运动环境与健康》和研究生《运动生物化学》和运动生化专业研究生专业课及《有机化学》、《运动生物化学实验技术》等多门课程教学工作。翁锡全老师从教29年来,坚持以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为中心,秉承教学促科研,科研带教学理念,紧跟科学训练潮流和高等体育人才培养目标,围绕教学内容更新作了大量的实践性工作,并及时将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引入教学内容,先后参与编写和主编教材11部,特别是200165月由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运动训练生物化学》和《运动健康生物化学》2本教材,分别针对运动训练专业以运动素质生化基础-训练-监控-评定主线和以运动人体科学专业以运动促进健康体适能生化平衡为中心的教学内容体系,是目前国内同类专业最有特色、版本最新教材。                                                                                                             
    翁老师还坚持在教学中开展教学方法改革和教学手段开发与应用研究,参与和承担省部级以上教学改革课题十多项,涵盖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和课外实践活动三各方面。理论联系实际,因材施教,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培养是翁老师教学方法改革的宗旨,长期担任高水平运动员运动生物化学课程的教学,摸索出一套符合高水平运动员学习特点的运动生物化学课程的教学方法,先后给冼东妹、傅海峰、谢杏芳、张洁雯、杨维等优秀运动员授课,收到较好的教学效果。近年来重点开展运动生物化学教学模式创新研究,探讨理论课教学中开展创设运动情境教学,结合教学内容需要安排到运动现场上课,创设运动情景进行课堂教学,让学生带着问题以不同角色参与到课堂教学中,营造学生自主学习、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氛围,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激发其学习热情,把学生的被动学习转变主动学习,真正将学生作为教学的主体参与到课堂的学习中,体现了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性,学生对课堂评价很高,表示更加喜欢这种教学类型的课。这种独特教学创新模式也在学校教学观摩会上展示和全国运动人体科学教学研讨会上进行专题介绍,得到有关教育专家和老师高度评价。此外,在运动生物化学教学中,翁老师以现代教育技术理论为指导,在国内同类课程中较早开展课堂多媒体组合教学,还以网络技术为支撑,全方位营造基于网络资源的教学环境,全面推动教学内容的信息化,率先开展整合资源的精品课程建设,作为规划和建设者先后建立了运动生物化学课程网站、学习网站、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运动生物化学精品视频课和运动生物化学精品资源共享课等网站,为学生和社会人士学习运动生物化学理论知识和实践应用提供了丰富资源,在国内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基于此,运动生物化学课程先后被评为省级和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翁锡全老师就教学方法改革和教学手段开发与应用研究发表教改教研论文11篇,教学成果还分别获广东省高校多媒体教学二等奖(2002)和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二等奖(20052010)。
    翁老师作为一名老教师和教研室主任,重视课程教学队伍的建设,发挥传、帮、带和承上启下的作用,先后对包括本课程的校内外20多名中青年教师进行全方位指导,并协助其他博士导师指导博士研究生教研活动,从分析教材、撰写教案、课件制作、课堂讲授、教学方法、课后答疑、作业批改等各个环节帮助中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另外,还鼓励、指导青年教师大胆参与科研活动、参与教材编写,近年来,在翁老师的指导下本课程2位青年教师获得广东省教育厅育苗工程项目(自然科学),1名获得广东省创新强校青年课题,校外1名青年教师获得1项省社科课题,多名获得省体育局软科学课题,5位青年教师参加本人主编的《运动生物化学实验》和《运动训练生物化学》和《运动健康生物化学》的编写;同时有2名青年教师入选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校级培养对象。目前,已有2位晋升为教授,3名晋升为副教授或高级实验师。                                                                                
    翁锡全老师教学之余,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活动,先后主持和参与30多项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理论和应用研究并行,开展提高运动员体能的研究,先后参与国家垒球队、曲棍球队、女子链球队的科技攻关服务,并为花样游泳队、射击队、羽毛球队、健美操队、澳门花样游泳队、越南男子羽毛球队、中华台北男子足球队、中华台北残奥会田径队和深圳金地女子网球队等运动员的机能评定和运动训练的生理生化监控工作,将运动训练科学化落实到实处,成果丰硕,作为项目组成员获得获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第29届奥运科技攻关一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颁发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田径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先后出版专著4部,发表科研论文150多篇,获得获得5项专利。目前在运动环境与健康、运动训练生化监控、运动尿蛋白组学与基因组学等研究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2017-07-06